close

這真的是一篇碎碎念很長的文章 不po對不起自己

我想很多當媽的都知道小孩的成長是很關鍵的
這通常也需要付出很多心思與努力
不外乎就是希望讓自己的寶貝成長的好、成長的快
愛子心切 這道理大家都懂

說到這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不盡責的媽媽
哪方面的不盡責  副食品啦
一般來說四個月大的嬰兒就可以慢慢添加副食品了
諸如米精麥精等等 這方面我是比較不懂
加上前陣子忙到焦頭爛額 我只知道是到了彤北鼻該吃副食品
卻不知道該添加什麼?

先從彤北鼻一開始的卡洛塔妮A+配方奶開始說起

彤北鼻喝卡洛塔妮A+嬰兒配方奶1號:5匙又3/2匙 =170cc奶量
前陣子二姑姑說彤北鼻已7個月大應該要添加更多營養
所以換成卡洛塔妮A+嬰兒配方奶2號 又另外帶回同品牌羊奶粉
藥師說是同品牌奶粉不用慢慢換過
可以一次換過  但是二姑姑說不行  好的!! 那就一週一週慢慢換吧~

添加的方式為:

卡洛塔妮A+嬰兒配方奶1號4匙 3/2匙
卡洛塔妮A+嬰兒配方奶2號1匙

一週後添加的方式為:

卡洛塔妮A+嬰兒配方奶1號3匙 3/2匙
卡洛塔妮A+嬰兒配方奶2號2匙
第2周後 二姑姑說多添加羊奶粉讓營養更充足

所以第3週添加的方式為:
卡洛塔妮A+嬰兒配方奶1號2匙 3/2匙
卡洛塔妮A+嬰兒配方奶2號2匙
羊奶粉1又3/2匙

第3週後....
過程就是舊的慢慢換成新的2號奶粉 二姑姑中間又帶回了麥精
會讓彤北鼻更有飽足感 也是副食品的更進階 因為彤北鼻胃腸不是很好
所以我們並未讓彤於4個月大時添加米麥精

好的~我又開始變成奶粉又多添加了麥精進去 奶量依舊170CC  這個170CC喝了近5個月都沒變過
因為二姑姑說不要增加怕不好...是醬嗎? 為何要控制?

這添加過程我覺得有點繁雜 很怕弄不好調配錯誤 這會造成彤北鼻"澇賽"或是"必ㄍㄟ˙"
每天一回到家就是開始弄這些分裝成一格一格
 接著二姑姑跟我說那個牛奶粉分裝盒
不是很好用  密合度不佳會造成奶粉跟空氣氧化等等
我就變成用opp夾鍊袋一袋一袋分裝 每天弄這些東西要花費很多時間 之後就裝在"樂扣樂扣"大的裡面 這樣確實奶粉比較不會受潮
也放心的可以裝一堆起來 一盒放家裡 一盒放婆婆的工廠 要使用時很方便一包就是一次的用量!(忘了拍照到時候我會補圖)


這樣的奶量一直持續到現在也已經9個多月大 醫師說這個時期的小孩奶量至少要1200CC~最高可到1600CC

但是彤北鼻並沒有阿 一餐只喝170CC 一天不過1020CC 而且有時候170CC沒有喝完有時候卻又要討喝 喝不夠會唉唉叫

我就會"嘟水"滿足他 而且...確實是該吃副食品了 營養才充足 

卻也因為彤北鼻不知道為什麼臉開始起疹子 也因為愛吃奶嘴的關係 口水常會刺激到這些紅疹 慢慢的就蔓延開來

可憐的彤北鼻從鼻子臉頰到嘴唇周圍至下巴長滿的紅紅小疹

我想應該很痛吧! 小孩子不會說而已 兩個兩頰紅通通  雖然像小蘋果很"卡挖咦"

但是這部獳持續下去 試了好多方法 一直好不了 後來不曉得是哪幾樣東西讓這問題慢慢好起來!!

原因有幾點之後再另外慢慢po文讓大家知道因素!

回歸到正題 今日讓我最擔憂的就是彤北鼻的成長曲線一直不是很理想
身高體重都只有15% 但是頭圍85% (頭大幹麻?當傘用?) 醫生說頭大代表聰明腦袋瓜發育好 但是身高體重要加油喔!

這確實正中下懷 一針見血 我常常在想 彤北鼻每天的主食就是牛奶 除牛奶外 我不在的時候 彤北鼻的姑姑會餵一些小東西給彤

就是餅乾 麵包 梅子 米餅啥有的沒的 餅乾很多是大人在吃的那種 調味料過重  

梅子...醃漬物(有營養嗎?) 總之我不在的時候不知道吃了多少我不知道或是還不能吃的東西 但是據我所知有很多東西其實是沒營養的

一方面也是同北鼻很"夭鬼" 看到人家再吃東西就會一直看 我想是這因素的人家就把東西塞給他吃吧!

但這也容易引發一些因素 到底會不會過敏 造成小孩身體負擔 營養真的足夠嗎? 我真的很想給予他副食品 且是親手做的!

最近彤北鼻越來越不愛喝牛奶了 我開始擔心 常常下午喝完牛奶後到晚上睡覺 甚至半也醒來 不喝就是不喝 嘟牛奶給他就哭哭唉唉叫 是厭奶嗎? 還是生病?

吼~我不管了 在累在辛苦我也要做副食品給彤北鼻 一來為了彤北鼻的健康著想
二來也是要讓彤北鼻慢慢離乳 習慣大人吃的食物 也可以練習咀嚼能力

趁著最近時間比較充裕 決定來做副食品給彤北鼻吃 只希望他快快長大喔
10/5星期一下午就前往黃昏市場採買製作副食品的食材
老實說我一點概念都沒有 上網搜尋了些是合作副食品的食材後 先挑了些簡易的部份開始製作

購買食材的部份:
高麗菜一顆  昆布一包  綠花椰菜一顆  丁香魚一小包  紅蘿蔔一條

食材製作的方法一開始不懂以為很困難 其實很簡單的

1.湯底用昆布+小魚乾熬湯 待涼後可放置冷藏隔天可熬粥使用 若湯底比較多可以分裝一小包冷凍下回熬粥時備用

2.高麗菜洗淨切半顆起一鍋水煮熟爛後用果汁機打成泥

3.紅蘿蔔洗淨切丁+綠花椰菜洗淨切碎後放置鍋內加水淹至蔬菜後放入電鍋內 外鍋加一杯水開始蒸煮
待電鍋跳起後 蔬菜就可放置果汁機打泥

打成泥的蔬菜可以製冰盒冷凍就成為冰磚了 要食用時也很方便 熬粥時一種蔬菜泥

可以取2~3顆直接丟入熬粥之電鍋內一起熬 就會解凍了 或另外用小碗放入微波爐解凍

煮蔬菜後剩餘的湯就是新鮮的蔬菜湯待涼後 可以直接分裝成小包冷凍 就是味道甘甜的蔬菜湯
下回也可以熬粥使用 一點都不浪費喔!

接連這幾天都是很認真的做了一些副食品給彤北鼻吃 彤北鼻很賞臉的吃了好多
不添加任何調味料 以新鮮的食材讓平淡無味的粥味道更顯甘甜

你真的沒看錯 彤北鼻是很賞臉的吃完一大碗 像平常我們在萬面吃滷肉飯的碗那樣大
不是一般小碗 看到自己的寶貝把自己用愛心製作的副食品吃光光時那種成就感及欣慰是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的

不過卻也有讓我苦惱的地方 這樣的副食品我如果一早準備好戴道婆婆那 他們會餵彤北鼻吃嗎?

不管了 今天起了個大早先去樓下煮粥 出門時用保鮮盒裝好大約兩餐的份

前往婆婆那時  因為婆婆在忙 交代了二姑姑 說這保鮮盒是兩餐的份 彤當然不可能一次吃光 所以要吃的時候先用小碗分裝一半

另一半可以先放到冷藏 要吃下一餐放至電鍋熱一下就可以吃了 二姑姑問我: 彤北鼻要吃嗎?

我說要阿 他現在不愛喝ㄋㄟㄋㄟ 吃副食品很開心喔!! 二姑姑一副不敢相信的表情 這讓我有點小難過~

因為趕著出門我就先離開了 之後還又打了一次電話給我婆婆特別叮嚀一次:

大約下午3點多有打給二姑姑問說彤北鼻有沒有吃副食品阿 他說有吃了一半 聽到同北鼻有吃我這當媽的就放心了

後來二姑姑跟我說 彤北鼻想喝ㄋㄟㄋㄟ 我說怎嚜可能 二姑姑說:真的啦! 他一直說ㄋㄟ ㄋㄟ ㄋㄟ ㄋㄟ˙ 

我說:唉喔!不可能啦 他現在都不太愛喝ㄟ 他再學說話啦!如果他想喝要泡給他也可以ㄚ~

二姑姑就說好啦 看情況

時間晚上6點鐘 我到婆婆那接彤北鼻時發現桌上有一瓶泡過牛奶的奶瓶 有喝光 婆婆說彤北鼻5點喝的 我心裡就想~

那就是我做的副食品兩餐都有吃了 第3餐才泡牛奶的 沒想到我打開冰箱後發現  副食品居然都沒有什麼動到><

什麼吃了一半也根本沒有阿 大約才吃3/1不到 當下的心情真的很差 很難過

我問婆婆說怎嚜才吃這樣   婆婆說:他不吃ㄚ 我說:不可能的 我弄給他吃都吃好多的 

婆婆說:她也不知道  我說:他牛奶最近都不太愛喝   婆婆說:你牛奶太稀了啦 沒有加麥精要濃一點 

我說:之前沒有加米精也都是這樣的比例阿! 

但婆婆卻還是跟我說不可能 怎麼會那麼稀

沒錯ㄚ!沒有加麥精當然會稀阿~ 這是常識嘛!!

其實本身一直認為婆婆幫我帶小孩 我是很幸運 只要下班去接小孩 白天安心工作
婆婆幫我打理的好好 小孩也都安然無恙
但卻因為副食品的事情讓我覺得心裡很不愉快
我為的是什麼? 不是要讓彤北鼻多一點營養 不然這麼用心幹麻

準備這些為了副食品早一點起床準備都沒有關係 少睡一點都沒有關係

為的就是彤北鼻健康 至少不要看到成長曲線就是這樣的 身高及體重不及格
難道這就是他們想要的?
彤爸比跟我說~沒錯長輩帶過的小孩比我們有經驗 以前的人隨便吃也可以長的好  為什麼現在我就要照什麼副食品養

我說你懂什麼? 我何必這麼辛苦 就是因為想說婆婆在那邊不方便煮副食品給彤北鼻 我這當媽的做這些是應該的 

更何況我已經簡化到我完全弄好 只是頂多要加熱 很困難嗎?

這個時期的小孩子本身就是很好動吃東西會不專心容易分散注意力

所以餵食的時候通常大約15~20分鐘跑不掉 要有耐心難道做不到?

這麼費心思做什麼? 滿滿的愛心就麼必須要倒掉 我一邊倒一邊在淌血
如果是這樣我何必用心 這些抱怨分析給別人聽 真的是讓人搖頭
自己做的食材竟然比不上牛奶粉 讓人無言
媽咪說依個是愛孫一個是愛子 不會有問題的要我別擔心
我能不擔心嗎? 我能不氣憤嗎?
但我不會被打倒的 我要繼續努力 有吃ㄧ餐是一餐 為了彤北鼻 我會加油的
不管旁人如何想 

我只能說~

你們都不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小露(露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